首先感謝一下「家居收納」社團版友以及我最近剛好淘汰的「心愛小黃錢包」

感謝他們讓我有寫這篇文的靈感哈哈

 

前陣子整理出了自己的衣物清單,不是分享收納技巧,但是也算引起廣大迴響,

而一直很喜歡有條理的管理所有東西的我,在與版友的對答之中,

開始思考起,物品與人的關係是不是能夠被模組化?

每一樣東西,從它要被妳購買/收下,開始進入妳的生命歷程開始,

它會從它原先的關係分類逐漸改變,到最後,離開妳的生命歷程。

 

所以我提出了「喜愛程度」、「物品功能」及「物品狀態」這三個項目,

用來分類「物品與人的關係」,建立一個物品的篩選機制。

 

首先是針對這三個項目來說明其定義:

1. 喜愛程度:妳對於這個物品的感覺,喜歡嗎?抑或是討厭它?

2. 物品功能:這個物品對妳來說實用嗎?還是它只是用來炫耀的?

3. 物品狀態:這個物品對妳來說,它堪用嗎?或是它已經不敷使用了呢?

 

接著是這三個項目中又有細分不同程度:

1. 喜愛程度(L):很喜歡(L1)、普通(L0)、不喜歡(L-1

2. 物品功能(F):有用(F1)、可有可無(F0)、無(F-1

3. 物品狀態(S):優良(S1)、不佳(S-1)

(補充一下,數字的分類法:1是正向;0是中間值;-1是負向)

 

最後就是舉例啦~

我會依照我家現有的物品及親友們的物品來進行解說:

物品分類01.PNG

物品分類02.PNG

物品分類03.PNG

-----

這樣子的分類機制是否有助於妳對妳的物品進行篩選呢?

歡迎留言跟Q魚討論喔~

 

#模組化
#物品篩選
#物品分類
#居家收納
#收納整理服務
#Q魚老師

arrow
arrow

    Q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