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都有這樣的迷思:我只要買了收納盒、我就可以把東西收好!
但是你知道收納盒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存在的嗎?
是為了「分類」,不是為了「貯藏」!
 
1. 為什麼要分類?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同一類的物品放一起,需要的時候容易找,物品也不容易放到過期而忘記。
 
2. 分類的依據是什麼? 「妳記得住的分法」
最一般當然是以功能為類別,舉例以食品來分類:
沖泡飲品一類、乾貨一類、調味料一類…
或是用顏色來分類,舉例以衣服來分類:
黃色系一類(鵝黃、銘黃、土黃)、紅色系一類(正紅、酒紅、粉紅)…
無論是哪一種依據,妳容易記住、容易習慣的就是專屬於妳的好分類法!
 
3. 我不分類行嗎? 「可以,只要妳的物品品項少到一目了然」
如果妳看過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妳的物品跟女主角麻衣家的一樣少,
茶杯4個、酒杯2個、飯碗4個(家裡有4口人,可能是只有麻衣夫妻倆才會喝酒?)
那妳真的不太需要分類,妳的物品就這麼多,
妳的一座櫥櫃除了放餐具之外,妳要放食物、放生活雜物,我真的沒有意見!
 
所以既然收納盒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分類,那不添購收納盒的分類法,行嗎?
我的答案是:可以,只是視覺上會不夠美觀。
 
大家看我的整理案例分享,幾乎不會看到我說我請客戶添購收納盒,原因如下:
 
1. 整理順序錯誤: 「先分類篩選、才上架收納」
還沒分類、篩選的物品,這個狀況是不能先添購收納用品的,
因為這非常容易發生一個問題:
你本來是要清出空間,把你的物品整理到收納盒裡面分類擺好;
結果變成是你清出空間及淘汰掉物品,把空間拿來擺收納盒。
 
你沒看錯,你把空間「清空」拿來「收納」收納盒!!!
因為你可能想要用收納盒分類食物們,但是你整理之後,
發現這些食物們根本有一半都過期了,在你把它們淘汰掉之後,
驚覺當初根本不該添購收納盒啊!!!
於是那些清空的空間,反而拿來收納那些用不到的收納盒,
這就是本末倒置啊…
 
2. 整理觀念不同: 「環保比美觀更重要」
我自己推崇的是 #Q魚老師的環保收納魔法,既然推廣環保,
那就是「減少不真的需要的消費」。
能夠用空間直接區隔物品,那就不需要購買收納盒;
能夠利用家裡現有的紙盒當作收納盒來使用,
那就能夠達成「分類」的目的,讓該空間的功能以及視覺往前大躍進!
 
這邊就要提到收納用品的另一個強大功能是:降低視覺噪音!
(不過前提當然是選購同款的收納用品,不然噪音還是很猛烈…)
當物品放在封閉式的櫃子及抽屜內時,還會造成視覺的雜亂嗎?
我想是不會吧~
那有真的需要把物品收在收納盒裡,
然後再把這些收納盒收在你平常不會直接看到的封閉式櫃子嗎?
我覺得其實也不必~
 
在遮蔽的狀況下,美觀之於我,真的不是很重要…
做好物品分類,發揮出如使用收納用品一樣的功能,那才是真正重要的!
 

20180707 陳小姐04.jpg

20180707 陳小姐05.jpg

-----
所以不要認為沒有收納盒的整理法等於沒有整理,那只是觀念不同。
只要讓沒有收納用品也發揮出「好收、好拿、好找」的美好狀態,
收納用品買不買也就不是最重要的問題了~
arrow
arrow

    Q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