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rganizedhabit.jpg

最近跟一位打算入行當整理師的朋友聊天,她苦惱該如何開始建立自己的作品集,
我建議她先從整理自己家與親朋好友家開始,她說她先把妹妹當自己的第一位客戶,
卻遇到了兩個瓶頸:一是媽媽覺得她的整理速度太慢、二是妹妹的習慣似乎很難掌握…

因為整理,是一件配合習慣或改變習慣的事。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
很多人很苦惱自己的家人習慣不好,東西總是亂丟,
自己總是要任勞任怨的幫自己的家人收拾,而且家人還會嫌棄妳,
說是妳自己雜亂容忍度太低!!!
整理本來就不會一次到位,
因為妳都可能不了解妳自己了,整理又怎麼會一次就一勞永逸呢?

那什麼叫做配合習慣呢?
我曾聽過有人分享自己的老公回到家就在「金蟬脫殼」,
把自己身上的公事包、西裝外套、領帶、手錶…一路從玄關脫到客廳,從客廳脫到房間…
而無奈又生氣的老婆總是莫名其妙的要演出米勒《拾穗者》的場景,
拿著籃子、袋子、盒子或箱子去把老公「脫去的殼」一一撿起來,
夫妻之間也總是為了這件事一直鬧得不愉快,
老公覺得我下班就是要放鬆,還要注意這個、注意那個,怎麼那麼麻煩?
老婆在想為什麼不能把東西好好收好?
做不好的人明明不是我,為什麼我還要這麼累、這麼難過?
既然一個不願意「集中」物品,一個不願意再「撿拾」物品。
那配給「一個」位置給那位無法按照家裡規矩的成員,他要丟什麼,全部往裡面丟。
找不到自己的物品,表示他沒有放進那個他的「專屬位」,
那他找不到,他想怪妳也怪不到,他還會不會一直不聽話的我行我素、胡作非為?
我自己的例子是我弟弟,他習慣在洗澡前把眼鏡以及手錶拿下來放在浴室前的腳踏墊上,
我很疑惑的問他:「為何不把它們放在房間桌上呢?放在地上不是很容易被踩到嗎?」
他沒有回答我,他依然故我…
那既然他一定要在浴室外面「金蟬脫殼」,那我就幫他的「殼」找個家!
所以我找出了一個閒置無用的收納罐,把它放在浴室門邊,
並跟弟弟說:「以後你把眼鏡跟手錶脫在這裡,一來是不會被踩到;
二來則是你發現你找不到它們,它們大概有80%的機率是放在這裡。」
這樣子的「配合習慣」,弟弟找不到眼鏡跟手錶不會來打擾我,
我也不用看到它把眼鏡跟手錶隨意放置而讓環境雜亂,使得我心情不好,
我覺得我們合作的天衣無縫!

那改變習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有些人其實是因為「無所適從」,意思是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幫她們的物品找個專屬位,
所以他們把東西一下放在客廳、一下放在房間,然後跑去餐廳找、跑去儲藏室找…
所以他們需要被「給予」規定,當你跟他說:
「你下班回到家,客廳右邊牆壁上的第一個掛勾,就是你公事包的家;
第二個掛鉤就是你西裝外套的家。」
他本來不知道他該把下班回家後亟欲擺脫的「公事包及西裝外套」放在哪裡,
你規劃一個位置給他,「改變」了他無家可歸的物品、
「改變」了他的不良習慣、「改變」了他與妳因為雜亂而總是吵架的感情。
我自己的例子是台北家的廚房,廚房餐具櫃的分層配置是我規劃的,
而我一旦將餐具櫃的位置進行大變動的時候,
我會帶弟弟來看一遍他需要的物品放在哪:「撈水餃的濾網本來不常用我放在第四層,
但是我看你最近常吃水餃,那我把它移到抽屜第二層,你比較方便拿。」
這樣子的「改變習慣」,不是在找麻煩,是在追求更為方便的生活,
當你「要什麼,有什麼」,你不需要囤貨,因為你知道你還有足夠的庫存讓你生活無虞。

有習慣時,就配合;沒習慣或習慣不好,就改變。
想要當一個懶人,先整理好自己的環境吧!

arrow
arrow

    Q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