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ionfororganizer01.jpg

 
大哉問精選5題如下:
 
01. 「這個就標準自己髒自己懶而已啦」
02. 「誰會把小孩玩耍區設置在瓦斯桶旁邊阿= = 超怪= =」
03. 「塑膠收納箱放在那邊給太陽曬不好吧= = 自稱收納老師連這點常識都不知道?」
04. 「真的 就只是把東西用個塑膠箱裝起來
   塑膠箱還放給太陽曬ㄏㄏ 這個客戶有點可憐」
05. 「掃把拖把放在平臺上看起來很礙眼,
 可以試著放在地板上(比如說改放在洗衣機旁的小縫隙中)」
 
-----
 
整理是一門學問、是需要技術的。沒有人天生就會整理。
我在匿名平台發表了我到府的案例以及我自己的房間,上面歸納為「評論客戶的整理需求」。
 
首先我們要讚賞客戶願意發出求救訊號,委託整理師幫忙解決她們的難處。
每個環境雜亂的原因都不盡相同:
原生家庭或是身旁沒有學習對象、客戶希望達成的目標與他人不同。
沒有哪一種整理是適用於所有人的,所以沒有人有資格用自己認為的適當去要求他人配合。
 
關於01.的評論,在整理過程中我與客戶一邊動手整理一邊聊天,
我很好奇已經搬出原生家庭獨自生活那麼久的她,怎麼會突然想要整理租屋處呢?
客戶告訴我她有一位住在原生家庭的朋友,她們一家人應該已經住在同一間房子20年以上了,
她的朋友首先知道了台灣現在有整理師這個行業,於是鼓起勇氣預約了整理師,
並且成功整理了自己的房間,客戶知道這個成果之後覺得好生羨慕,於是也上網找了整理師,
但是因為一些整理師的檔期問題,等到由我與客戶接上線,已經離她當初上網預約的時間差快一年了…
在整理過程中客戶提到自己的媽媽很會打理家裡,常常斥責客戶都沒辦法好好整理自己的環境,
我這時候問客戶:那您的母親有教妳整理的方法嗎?客戶告訴我:沒有…
沒有被指導就希望自己的女兒成為一個會整理的人,這不可能吧?
整理真的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這是一項需要被教育、需要適時調整方向及需要持續精進的技能。
 
而關於02.03.04.的評論呢?就是因為客戶的整理目標與他人不同所招致的評論。
我的客戶她們一家4口住在一間屋齡不年輕的老屋中,可以從斑駁的樓梯間看到歷史感,
而讓我驚豔的地方是,打開她們家的房門,看到的是有無印風的簡約家具,
貼上很有質感的木紋地板,門內門外是兩個世界。
這讓我知道,客戶她們努力處理了他們有權整理的室內,而門外的公共區域,
因為需要全體住戶的同意才有辦法重新油漆或是做其他處理,
所以她們就負責打點好自己家門口,對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而陽台也是客戶無力處理的部分,前幾任房客留下的破碎磚瓦,
加上客戶的孩子年幼,需要長時間的陪伴照顧,客戶沒有辦法自己打理好陽台。
所以我前去執行客戶的理想,當她的夢想推手。
客戶有一個大的白色塑膠箱,很常是被拿來收納衣物或是雜物的收納箱。
客戶不喜歡它,本來想要直接丟掉的,
後來想到不然把它拿去放在陽台平台上裝回收物好了,也才不會用塑膠袋放著看起來很雜亂。
如果塑膠箱因為陽光曝曬而脆化更好,因為已經是廢物利用了,客戶一點也不介意。
只是這個「讓塑膠製品被陽光直射」的做法引來爭議,我也與客戶再三確認其意願,
她仍堅持這樣做,那就好了,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目標,
沒有什麼做法是絕對的,只有對自己來說適不適合。
 
還有關於客戶在陽台設置的小孩玩耍區,
在陽台規劃階段時我就已經跟客戶研究過這個區域規劃是否可行,
因為我也質疑陽台有瓦斯桶,小孩在旁邊玩耍這樣是安全的嗎?
客戶則是說她會陪同小孩在此處玩耍,所以不用擔憂安全問題,
她會想要規劃一個小孩玩耍區則是因為陽台算是半室外空間,有陽光以及新鮮空氣,
小孩想在這邊曬曬太陽或是玩吹泡泡都可以,這就是為何要規劃小孩玩耍區在陽台的原因。
當妳不知道這個區域規劃的原因的時候,任意的評論,都是很不恰當的。
 
最後是關於05.的評論,美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但是順手使用的「功能性」還是應該凌駕於美觀之上。
更重要的是「安全性」也遠遠超過功能以及美觀之上。
電器的四周都要留有一定的空隙,做為散熱等安全性考量,
所以即使再怎麼沒空間,也要留一點空隙。
加上以客戶本身的使用習慣做為整理考量,放在平台上是最適合客戶的:)
 
-----
友善溫暖的建議我們會採納,純粹引戰或者是任意批評則是磨練自己的脾氣。
整理真的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它需要體力以及心力,當然也要不斷精進才會更好。
arrow
arrow

    Q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