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ceptfighting.jpg

每位整理師的整理方法都不一樣,但是大多數都是為了一個目的:
帶給客戶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而要如何「整理出」更美好的生活環境,怎麼做則是因人而異。
我依照觀察整理師同行以及我目前看過的收納書來歸結出兩派:
「一鼓作氣」與「各個擊破」。

在講解「一鼓作氣派」及「各個擊破派」到底是指什麼之前,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居家環境的雜亂來源」,因為雜亂來源是有所分別的:
可能是家庭成員單一對象的問題、也可能是全體成員都不擅長整理。
若是單一對象的問題,可能只有這位成員的房間是亂的,其他區域則可能是非常整潔的;
而全體成員皆不擅長整理的話,
這時候居家環境的全區整理可能才是讓這個居家環境煥然一新的唯一方法。

所以所謂的「一鼓作氣」指的就是:短時間內的一次性大整理。
每個人所需的「短時間」並不一樣,40年所累積出來的居家雜物,
可能需要1個星期、每天6-8小時的整理歷程;
而剛搬新家3個月的居家雜物,可能只要1天花8小時就能夠大躍進!
而無論是單一成員或是全體成員皆不擅長整理都是「一股作氣派」的適用對象。
差別只在於這樣的一次性大整理,若是整理範圍很大(坪數/雜亂程度大),
會非常建議邀請整理師團隊一同前往,
除了會縮短整理時間之外,整理師的精神負荷會降低,成果也會加倍顯著喔!

而「各個擊破」的整理觀念是:短時間內的分類性小整理。
「各個擊破派」適合只有瑣碎時間、專注力不太夠、孤軍奮戰沒有夥伴的人,
這樣漸進式的整理是唯一的方法,其中又可以細分為「品項整理」及「區域整理」。
「品項整理」適合單一區域有著很多不同類別物品的人,舉例來說:
「客廳」就是最容易被弄亂的複合式區域,
這時候如果先把客廳的物品都分類成「食物類」、「生活用品類」、「文件類」…類似這樣的分類,
就可以讓你釐清自己究竟在這個區域從事了什麼活動,
並檢視自己的哪些習慣可能是不利於維持居家環境整潔的陋習喔~
「區域整理」則是從小至「抽屜」、大至「整間房間」都可以稱呼為「區域」。
當你從單一抽屜開始整理時,打開這個抽屜會讓你感到舒適安心,
因為收納在這個抽屜裡的每一樣東西,都是你最重要的物品。
而這時候你可能會覺得:「這個抽屜好乾淨~那這個書桌…我看我也把它整理乾淨吧!」

這就是心理學中所謂的「小花效應」,藉由小地方的改變,
漸漸擴散其影響力至整體空間,讓大環境邁向美好的樣貌。

而單一成員或全體成員皆不擅長整理當然也可以採取「各個擊破派」的方法喔~
這時候的前置作業一定要先把每項物品分類出「所有權」或是「居住地」,
像是分出「女兒的梳子」、「媽媽的護髮水」,就是知道物品的「所有權」;
而分出「剪肉用刀(廚房)」、「拆信用刀(客廳)」,就是找出物品的「居住的地」。

這時候就適合一位整理師前往服務,因為整理範圍小(坪數小),
只要先決定要整理的品項或是區域,就只需要一位整理師以及客戶本人就足夠了。

-----
妳現在想要採取的整理是哪一派呢?
無論是「一鼓作氣派」或是「各個擊破派」,
Q魚都有辦法幫你量身打造最適合你的整理方案喔~
趕緊預約吧:D

arrow
arrow

    Q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